English

走过灰色地带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陈科 我有话说

上个世纪的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战争与和平、反叛与传统、生存与毁灭、期望与困惑,当所有的对立都归于平静后,新世纪的时尚选择了中庸,人们厌烦了都市中喧嚣而对立的色彩,矫情的张扬,尖锐的风格,怪癖的另类,赤橙红绿青兰紫的单纯与脆弱。在历经创伤的流离之后,温情主义重新回到人群中,在淡淡檀香弥散,昔日重现的灰色中,时尚嘎然而止,在太多期待之后我们一起走过了上个世纪末的灰色地带。

今季的灰色虽然保持了底调的流露,但并不缺乏生动的个性,今季的灰色虽然中庸,但绝不平庸,在温情主义渗透的阳光底下,依然有着别样的精彩。

在黑与白的两极,在神秘与直白之间,灰色总显示其徘徊与游弋,今季的灰色或者是凝重的大衣,或者是时尚的休闲棉裤,或者是作为拼色的底色,或者涂上银光之后,或厚重具有雕塑般的立体,或柔软而亲切与温馨,或拼色而具有前卫的表情,而灰色正是在这种不确定性中显现其千变万化的个性。而当灰色混迹于各种色彩,其个性更富传奇。

由于近朱者赤,当灰色遭遇红色后,或者具有红色的炫耀,虽然想掩饰,但又像罩上了一层晨曦的雾,有着扑面而来的清新,或者如同干红,如同岩石,娓娓陈述着岁月的创伤离合,但得凸显那风干的记忆里无法平静的悸动。

蓝色长于冷静的思考,有如无风的湖面般的平静,有着天空般的广阔,仿若一抹远黛的山峰,红色如同火焰、残阳、巨浪般的汹涌澎湃,将热情淋漓宣泄,当蓝色沉淀如红色,当水与火的交融,当天空中残阳沁润开来,在温情的面孔上,写满了紫色,由于总在寻找平衡,所以今季的紫色来不得设防,无论是呢绒、还是针织的棉衣,亲切得没有一点界线,在灰色地带,被消融得没有一点隔阂。

黄色的明亮,酸冷,蓝色的沉默与内蕴演变成一场勃勃生机,生命的交响乐章,虽然战争的号角曾将绿色拉入滚滚硝烟,但是绿色依然有着不同寻常的温和与昂然的活力,当灰色走过绿色的田野,记忆中,只剩下了春天的展翅的歌吼,解冻的田野,抽芽时惊喜的朦胧。

米色、褐色既缺乏冷暖的倾向性,又因灰色的加入,更显出它们的漫不经心,而正因它们的不事张扬,才更加凸显您的美丽。

无论是黑与白之间的调和,还是在纯色中的奔忙,无论是含蓄,还是传奇,世纪末的今天在平和中期待,在平静中回忆,我们就这样走过第二个千年的最后一个冬季,一个灰色地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